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范围 > 网络综合规划与布线 > 技术支持

★分布式处理技术

 分布式处理技术视频会议实现点对点、一点对多点、多点之间的实时同步交互通信。视频会议系统要求不同媒体、不同位置的终端的收发同步协调,多点控制单元(MCU)有效地统一控制,使与会终端数据共享,有效协调各种媒体的同步传输,使系统更具有人性化的信息交流和处理方式。通信、合作、协调正是分布式处理的要求,也是交互式多媒体协同工作系统(CSCW)的基本内涵。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视频会议系统是CSCW主要的群件系统之一。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采用DSP芯片设计多媒体设备,成为人们关注的方向。但是,对于可编程的媒体处理器的需求也很高。因为多媒体信号处理技术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各种国际标准共存,新标准不断涌现。例如,仅视频压缩编码,就有多种国际标准:H.261、H.263、MPEG1、MPEG2、MPEG4和新的H.264等。在一个网络上传输的可能是多种不同标准的码流,而且对于一个设备而言,也要不断更新视频编码技术。
例如一个早期的视频会议设备采用H.261编码视频,在H.263出现后,最好是改用H.263标准,而且也许很快就会采用H.264作为视频会议的编码标准。这就存在两个要求,一是设备的更新换代,二是多种标准的转换。对于用固定的专用芯片实现的设备,这两条都难以达到。但如果采用DSP作为核心处理器,只需更新软件就可以达到第一个要求,增加部分功能软件,可以适度满足第二个要求。
正是考虑这种需要,一种新型的DSP芯片-媒体处理器(MediaProcessor)应运而生,并很快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飞利浦、ADI、TI等半导体供应商都十分看好媒体处理器市场,并推出了具有竞争力的产品。高处理能力芯片的出现给视频会议带来更小的延迟和更高的帧频。例如TI公司的TMS320DM642、飞利浦的Trimedia和Equator的MAPCA,它们集成了丰富的多媒体信号接口,针对多媒体信号的特点优化了处理器结构,甚至内嵌了特殊协处理器用于进行专门操作,缓解通用处理器的压力,例如视频编码中的变长编解码(LC/VLD)。
媒体处理器提供了完全可编程的多媒体设备的实现工具。媒体处理器继承了通用DSP芯片的特点,针对多媒体应用扩充了各种接口功能,优化了中央处理器结构。尽管媒体处理器出现的时间不长,但已得到广泛关注,可以预见媒体处理器将会快速应用到多媒体设备制造业中。
中星微电子公司的多媒体芯片SoC平衡了集成度、灵活性、成本和功耗等多方面要求。目前其应用于视频会议系统中的多媒体芯片产品有VC0301P、VC0302和VC0321。该公司的副总裁俞青介绍说,中星微电子的多媒体芯片可以支持目前主流的各种音频和视频算法,并支持从无线多媒体到高端视频会议等一系列应用。在PC平台上,中星微电子与微软合作,最近推出基于USB2.0的视频即时通讯系统,使视频质量和系统稳定性上了一个新台阶。
针对视频会议等多媒体应用,飞利浦推出数字媒体处理器PNX1500,这是一款系统级芯片(SoC)。据飞利浦半导体公司高级媒体处理组市场总监JanKoene介绍,“最新产品NexperiaPNX1500在运行控制任务以及数字信号处理任务方面具有出色的能力,而这两方面都是视频会议系统所要求的。可以在单片PNX1500上运行这两个任务,而在效率相同的情况下,这对竞争方案而言是难以实现的。通过在PNX1500上合并硬件模块,例如视频I/O、音频I/O和通用接口,可以降低BOM成本。因为所有的音视频编解码功能都是用软件实现的,所以飞利浦的产品很容易适应新的标准,例如H.264。”
TI的新型数字媒体处理器TMS320DM642带有三个视频口,均可输入或输出,支持BT656、百兆以太网口、多路音频串口、66MHzPCI等等,可支持四路D1图像,30帧/秒的MPEG-2的实时压缩。

联系德仁Contact Norihito

使用以下方式将便于您了解我们:
全国免费电话:400-6788-400
集团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历下区解放路
          43号银座数码大厦22层
传真:0531-86426047

更多
© 山东德仁天沐科贸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客服电话 400-6788-400 15589906151 (周一至周日 8:00 - 22:00)鲁ICP备13002744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