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社会热点新闻

朝鲜释放经济改革信号 官员学习经济课

 一名长期在朝鲜首都平壤生活的瑞士企业家披露,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上台后释放经济改革信号,朝鲜政府官员和企业管理人员正努力学习经济和管理理论,以提高朝鲜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

  释放经济改革信号

  费利克斯·阿布特现年58岁,瑞士能源和自动化技术巨头ABB公司驻朝鲜负责人,他在平壤创建的欧洲商会成为欧洲企业界和朝鲜进行联系的窗口。阿布特从2002年起在平壤工作生活多年,对朝鲜局势变化有着自己的观察和体会。

  在韩国首都首尔参加一个安全论坛时,阿布特接受韩国联合通讯社采访,透露金正恩2011年底上台执政后,朝鲜经济政策发生明显变化,金正恩非常重视生产居民日常消费品的轻工业,使得朝鲜轻工业最近两年实现飞速发展。“我相信,我们会在今后两年内看到更多的变化,”阿布特说。

  这名欧洲企业家强调,他已经看到朝鲜政府发出经济发展和改革的明确信号,朝鲜可能会效仿其他国家,推动全力推动经济增长的国策。“朝鲜领导人试图强化文职部门,准备进行可能的改革,”阿布特说,“更多文职人员和倾向改革的人进入朝鲜领导层,更多经济部门正从军方转向民用,这是朝着改革方向发出的第一个信号。”

  积极学习经营管理

  阿布特说,朝鲜政府正在国民经济中逐步引入市场导向因素。现阶段,朝鲜政府允许企业在保证国家供应定额的前提下,将多余产品在市场上销售以获取收益,同时允许工厂的工人分享这部分赢利。

  这位欧洲企业家认为,朝鲜政府在经济生活中采取的灵活举措与中国在改革开放初实施的一些措施有异曲同工之处。

  阿布特说,朝鲜政府官员和企业管理人员正向外部世界努力学习经营和管理的技能,以提高经济规划和企业管理水平。

  阿布特2004年在朝鲜创办平壤商业学校,主要赞助资金来自欧洲。

  阿布特说,这所学校创办之初,朝鲜政府担心学校会散布西方思潮,影响政局稳定,但是商业学校传授的只是企业经营和管理技能,与政治制度无关。大约120名朝鲜政府高级官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在这里学习,学习内容包括市场分析和营销、金融、市场调查、广告、如何同外国顾客打交道。“这些都是他们需要学习的东西,而他们学得非常快。”阿布特发现,朝鲜学生善于把这些经营和管理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有效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销售水平。

  接触世界带来繁荣

  阿布特认为,同外部世界打交道越多,越能给朝鲜带来繁荣与和平。

  “他们需要更多商业经验,他们需要知道外部世界正在发生的事情。当他们亲眼目睹,会很快学习,并且做好准备在他们自己的环境里去适应、模仿和运用。”

  他指出,现在朝鲜政府允许企业逐步走出国门,同外国企业打交道。这种交流与合作会促进朝鲜经济的发展,帮助朝鲜经济摆脱困境。

  就朝鲜的核计划,阿布特解释说,朝鲜常规武器无法与发达国家抗衡,因此核武器是唯一能给朝鲜带来安全感的“威慑武器”。

  他认为,如果美国、韩国同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签署和平协议,朝鲜将获得经济发展的“缓冲期”,对稳定朝鲜半岛局势意义重要。

联系德仁Contact Norihito

使用以下方式将便于您了解我们:
全国免费电话:400-6788-400
集团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历下区解放路
          43号银座数码大厦22层
传真:0531-86426047

更多
© 山东德仁天沐科贸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客服电话 400-6788-400 15589906151 (周一至周日 8:00 - 22:00)鲁ICP备13002744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