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社会热点新闻

农业部闪电进口转基因大豆被指违规

 巴西、阿根廷政府部门日前先后确认中国农业部批准3种转基因大豆进口的消息,使转基因食品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据报道,中国批准的3种转基因大豆中,包括全球转基因种子巨头孟山都的IntactaRR2品种,这使该公司股价一天大涨4.53%。中国广播网中央台记者就此向国家农业部求证是否批准过,但农业部态度谨慎,没承认也没否认。

  昨日(6月13日)晚间,新华社发布消息证实,农业部确实批准发放了3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其中有2个是孟山都产品,即抗虫大豆MON87701和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而IntactaRR2正是后一个的缩写。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获得的一份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函显示,至少在今年5月20日前,农业部尚未收到过RR2大豆安全证书的申请。 信息公开申请者、北京市民杨晓陆认为,时隔两三周,农业部就批准了进口,涉嫌违法违规。相关专家也认为,一般情况下,批准过程不会这么快。

  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孙光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批准转基因作物进口,需要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入境货物报检单、相关检疫证书、经贸部门批准的进出口权文件等,这些文件全部具备后,才能进口。

  在上述文件中,安全证书是转基因大豆进口的核心凭证。“如果拿到了安全证书,后面的文件都不难办。”孙光梅说。

  批准RR2大豆进口已被证实,那么,农业部是否可能在5月20日之后才收安全证书申请文件,进而批准的呢?

  云南财经大学教授顾秀林表示,根据相关法规,我国进口转基因作物必须进行安全评审,包括环境安全、食用安全等,评审过程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不大可能在两三周内完成。

  环保部生物多样性研究首席专家薛达元则表示,转基因安全证书不是每年都批,但往往一批就是十个八个,农业部这次批准的流程为什么这么快,他也不大清楚。

  “动物试验也要3个月,这20多天根本不可能完成全部审批程序,如果农业部给我的答复函是真实的,说明农业部批准的这批大豆进口存在违法违规。”杨晓陆认为。

联系德仁Contact Norihito

使用以下方式将便于您了解我们:
全国免费电话:400-6788-400
集团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历下区解放路
          43号银座数码大厦22层
传真:0531-86426047

更多
© 山东德仁天沐科贸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客服电话 400-6788-400 15589906151 (周一至周日 8:00 - 22:00)鲁ICP备13002744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