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接入技术

   无线接入是指从交换节点到用户终端之间,部分或全部采用了无线手段。

  典型的无线接入系统主要由控制器、操作维护中心、基站、固定用户单元和移动终端等几个部分组成。各部分所完成的功能如下。

  一、无线接入的实现主要基于以下几种类型的技术

  1.蜂窝技术

  采用蜂窝技术的无线接入系统技术成熟,比较易于实现且覆盖范围比较大,比较适合于农村等地理位置偏远的地区使用。比较典型的有450MHZ系统、基于GSM和CDMA的系统等等。

  2.数字无绳技术

  采用数字无绳技术的无线接入系统由于采用了32kbps的ADPCM话音编码技术,话音质量已基本接近有线的话音质量。而且由于采用微蜂窝组网(基站覆盖半径一般为几百米),频率规划简单、频率复用率高、系统容量大,比较适合城市人口稠密管线紧张的地区如宾馆、饭店、写字楼以及出于竞争考虑需要快速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情况。

  3.点对点微波技术

  这是一个传统的技术,对于距离超过40公里以上的分散用户可以采用基于该技术的系统。

  4.卫星技术

  对于特别偏远的地区以及偏远的山区,卫星技术的优越性是前面介绍的几种技术所无法比拟的。比如对于山区分散的用户,如采用微波技术可能需要经过多个中继接力站才能进行覆盖,会导致工程费用高、施工困难以及日常维护困难的问题。而采用卫星覆盖的方式,只需在地面建立与固定网连接的关口站,即可在卫星辽阔的覆盖区通过架设卫星小站提供话音业务

  三、无线接入技术概述

  1. GSM接入技术

  GSM是一种起源于欧洲的移动通信技术标准,是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该技术是目前个人通信的一种常见技术代表。它用的是窄带TDMA,允许在一个射频即“蜂窝”同时进行8组通话。GSM是1991年开始投入使用的。到1997年底,已经在100多个国家运营,成为欧洲和亚洲实际上的标准。GSM数字网具有较强的保密性和抗干扰性,音质清晰,通话稳定,并具备容量大,频率资源利用率高,接口开放,功能强大等优点。我国于20世纪90年代初引进采用此项技术标准,此前一直是采用蜂窝模拟移动技术,即第一代GSM技术(2001年12月31日我国关闭了模拟移动网络)。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各拥有一个GSM网,GSM手机用户总数在1.4亿以上,为世界最大的移动通信网络。

  2. CDMA接入技术

  CDMA即code-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的缩写,译为“码分多址分组数据传输技术”,被称为第2.5代移动通信技术。CDMA手机具有话音清晰、不易掉话、发射功率低和保密性强等特点,被称为“绿色手机”。更为重要的是,基于宽带技术的CDMA使得移动通信中视频应用成为可能。CDMA与GSM一样,也是属于一种比较成熟的无线通信技术。与使用Time-Division Multiplexing 技术的GSM不同的是,CDMA并不给每一个通话者分配一个确定的频率,而是让每一个频道使用所能提供的全部频谱。因此,CDMA数字网具有以下几个优势:高效的频带利用率和更大的网络容量、简化的网络规划、通话质量高、保密性及信号覆盖好,不易掉话等。另外,CDMA系统采用编码技术,其编码有4.4亿种数字排列,每部手机的编码还随时变化,这使得盗码只能成为理论上的可能。

  3. GPRS接入技术

  相对原来GSM的拨号方式的电路交换数据传送方式,GPRS是分组交换技术。由于使用了“分组”的技术,用户上网可以免受断线的痛苦情形大概就跟使用了下载软件NetAnts差不多。此外,使用GPRS上网的方法与WAP并不同,用WAP上网就如在家中上网,先“拨号连接”,而上网后便不能同时使用该电话线,但GPRS就较为优越,下载资料和通话是可以同时进行的。从技术上来说,如果单纯进行语音通话,不妨继续使用GSM,但如果有数据传送需求时,最好使用GPRS,它把移动电话的应用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同时,发展GPRS技术也十分“经济”,因为它只需对现有的GSM网络进行升级即可。GPRS的用途十分广泛,包括通过手机发送及接收电子邮件,在互联网上浏览等。

  GPRS的最大优势在于:它的数据传输速度非WAP所能比拟。目前的GSM移动通信网的数据传输速度为每秒9.6K字节,而GPRS达到了115kbps此速度是常用56K modem 理想速率的两倍。除了速度上的优势,GPRS还有“永远在线”的特点,即用户随时与网络保持联系。

  4. 固定宽带无线接入(MMDS/LMDS)技术

  宽带无线接入系统可以按使用频段的不同划分为MMDS(Multi-channel Multi-point Distribution Service)和LMDS(Local Multi-point Distribution Service)两大系列,中文含义叫本地多点分配业务。这是一种微波的宽带技术,又被喻为“无线光纤”技术。它可在较近的距离实现双向传输话音、数据图像、视频、会议电视等宽带业务,并支持ATM、TCP/IP和MPEG2等标准。采用一种类似蜂窝的服务区结构,将一个需要提供业务的地区划分为若干服务区,每个服务区内设基站,基站设备经点到多点无线链路与服务区内的用户端通信。每个服务区覆盖范围为几公里至十几公里,并可相互重叠。

  由于NMDS/LMDS具有更高带宽和双向数据传输的特点,可提供多种宽带交互式数据及多媒体业务,克服传统的本地环路的瓶颈,满足用户对高速数据和图像通信日益增长的需求,因此是解决通信网接入问题的利器。

联系德仁Contact Norihito

使用以下方式将便于您了解我们:
全国免费电话:400-6788-400
集团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历下区解放路
          43号银座数码大厦22层
传真:0531-86426047

更多
© 山东德仁天沐科贸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客服电话 400-6788-400 15589906151 (周一至周日 8:00 - 22:00)鲁ICP备13002744号-4